Sunday 15 April 2012

东京一慢


这是个连生活都要学习的年代,当大家都把“快”当常态时,“慢”便被突显。自然原是根本的呼唤,今天的东京人正汲汲营营把自然引入生活,捡拾着失落的闲慢时光。


东京小巷杂逛


我知道东京有许多必看必逛的,也知道赴一趟东京的难得,再来店铺的营业时间又短… 若果,真能腾出那么一天,做个闲散退休东京人,找一道小径栽进去,东京的一天可以过的很慢、很慢。


闲散的生活态度是全球的趋势,东京的慢活轮廓尤其清晰。在东京一方盯目一方人,气质明;慢活发生在烦嚣的东京应归于日本人——尤其是主妇对憧憬的生活有所偏执。


自然,在乡郊田野,也可以在社区巷弄。以自然风为依据,日本人的闲慢生活从居家装潢、摆设、生活杂货、饮食、衣着… 全都有逻辑可依循。 龟毛的日本人把自然的风格差别又细分为 :和风、北欧、维多利亚、美国乡村、欧陆田园、波西米亚… 规则多多,一趟东京自然风旅行犹似环了100年前的欧陆一周。其中欧陆田园风格最受钟意,毕竟美式风格粗简豪放, 对空间小的东京是奢侈的;相对维多利亚的浮华,欧陆田园的小巧、简朴元素好比民谣,远是比歌剧易让人产生共鸣。


散慢的人如何在东京生存?必须厘清的是东京的慢是用心经营出来的。细心,是民族个性。自然风来自主妇的推动,本来就习惯收纳、摆设、分类、对细节敏感的主妇,对生活有一套讲究: 穿的舒适、吃的精简、 用的实在;不疾不徐,适量就好。


近年日本出了许多以生活为题的国民服装品牌,除了较大的MUJISM2JOURNAL STANDARD,还有许多独立的设计师开小店自行生产、经营自然风的服饰品牌。主调为大地色系,轻盈的棉麻材质配合稍微宽身的剪裁,加以简单的碎花或条纹作细节,舒适、朴实。有别于民俗或禅的出世风格,又与梦幻的森林系不同。


主妇是轻食的中坚份子,更是下午茶的拥趸。 这里的咖啡店常见三两主妇相聚,温文的轻声相谈。英国的下午茶文化、法式/意式甜点,经日本人的细心调整,分量、比例、味道… 求吃的精简没负担,也已变成主流的饮食文化。 咖啡店都很小,却能营造私人空间,皆因大家的礼貌、克己,不想对他人造成麻烦的根性使然 。 东京人的情绪落差很大,有的人会选择在下班后一人静坐在咖啡店一角,放空。


日本人早已把自然风融入生活成为常态。在东京,杂货风格的小店散落各巷道, 自由之丘与吉祥寺更是集散地。各类仿古杂货用具等级不一, 有的货源自中国、泰国,较便宜。日本制造或加工的较实用,细节的处理也有遵循特定风格。由于材料的方便取得,杂货爱好者都流行把买来的物件自行“翻旧”,斑驳漆层、泛黄铁锈,越旧越成功!


还有一类杂货——古物,通常只有单件,都是老板自各地旅行时选购回来的。由于是古物,质感背后投射出来的历史厚度尽是让人感动!地震频繁的缘故,加上住宅空间小,在东京较难看到100年历史以上的建筑或古物。也正因欠缺,日本人就更懂得欣赏与珍视之。


若果,真能腾出那么一天,可以到离市区稍远的“经堂站”北口すずらん通散散步。旅行嘛,本就应是放松闲置的。沿路皆是民生小店,做的是街坊生意,五金店、面包店、花店… 都是老爷爷和老嬷嬷在经营。接着你会发现一间童书古书店,杂货文具店,还有一间叫“芝生”的咖啡店/画廊,不定时举办着艺文相关的展览。街坊间彼此认识,店与店之间的互动关系都很好,在东京实属难得。


朴实的自然风小店鲜少出现在闹区,与租金、顾客群有关。东京小巷多,地铁便利,小店可能出现在任何巷弄。不谐日语还好,全程靠肢体动作与英文单字也是一沟通方式。游东京小巷,完整地图最重要,番、町错乱可真会打击兴致;地址、营业时间也请务必确认。不必赶场,一个合调的地方够耗上一天。只可惜311海啸后货币高企,搬迁或闭店的小店不在少数,最好先上网址查证。


(在东京巷弄探了两个冬得出的小游札记,刊登在四月份的《漂亮家居》第78期,见笑了!)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